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省内新闻 >

“新时代颂”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开幕



时间:2022-11-01 11:16来源: 点击:0

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,10月31日,由省委宣传部、省文化和旅游厅、省文联联合主办的“新时代颂”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迎来开幕。此次联展围绕“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”主题,以2万余幅美术、摄影作品,生动讲述“强富美高”新江苏建设令人鼓舞的成就,唱响一曲新时代的颂歌。省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张爱军,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,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、厅长杨志纯,省文联主席章剑华,省文联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、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等领导出席开幕式。开幕式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、副厅长常胜梅主持。

 

此次联展主题导向鲜明。紧扣讴歌新时代主题,围绕“经济实力、民生福祉、城乡区域发展、生态环境质量、社会文明、从严管党治党”六个方面,确立200多个创作选题。在采风、创作、展览的过程中,全省美术摄影工作者积极参与,用丹青笔墨描绘“强富美高”的绚丽图景,用多彩镜头记录“江苏模样”的时代步伐,全面展现新时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、发生的历史性变革。对新思想的宣传阐释、新成就的讴歌颂扬贯穿艺术家采风创作、作品策展巡展等各环节,实现重大主题全覆盖。

此次联展坚守人民立场。江苏艺术家们饱含讴歌热情和创作激情,深入生活,扎根人民,潜心创作丰硕成果。五彩斑斓的美丽乡村,激动人心的建设工地,科技感十足的企业车间,红色遗址中传承的精神力量……艺术家们在火热实践中捕捉创作灵感,以小视觉、小切口,富有温度地反映恢宏的时代新貌,用艺术服务人民,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。

此次联展组织力度空前。省、市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指导,省、市文旅厅(局)策划展陈,省、市文联系统组织采风创作,不仅在省美术馆(新馆)、省现代美术馆设主展场,同时在各设区市及所属市县美术馆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(所、站)和公共文化空间、公共服务空间、商业综合空间等设分展馆,200多家展馆参与展陈活动。

联展囊括了中国画、油画、水彩粉画、版画、壁画、漆画、插画、素描、速写、剪纸、儿童画、农民画、雕塑、装置、摄影、影像、动漫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,以其作者之众、作品之多、规模之大,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十年中国之进、江苏之美的划时代巨变和历史性跨越,在我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期待这些艺术作品能够激发起广大观众奋进新征程、建功新时代的豪情与干劲,为更好扛起“争当表率、争做示范、走在前列”光荣使命、谱写“强富美高”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更大精神力量。

 

省文化和旅游厅、省文联、省美协、省摄影家协会,以及给予本次联展大力支持的省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,相关单位处室(部门)负责同志,美术界、摄影界嘉宾作者代表参加开幕式。


(责任编辑:王洁)